春晚里的中国故事

2022-02-07 17:06:24 星期一  来源:央视网

  看春晚,是中国人的春节仪式,看过才算过年;钟声,是新一年的序曲,听罢便迎春……在这场“文化盛宴”里,珍藏着属于中国人的记忆;在光与影的视觉舞台上,再现了温暖又细腻的中国故事。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人群里敞着一扇门。”一曲《这世界那么多人》,歌手用温柔的嗓音动情地唱出过去一年每一个平凡你我的故事。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舞台上,一百多位表演者队形整齐,虽然每个人的动作并不复杂,但相互之间默契的配合使舞台表演极具张力,个体的简单动作汇聚成一幅生动多彩的舞台画面,展现着无数平凡人凝聚而成的精彩与力量。

  这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个体,犹如一束束光,点亮了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

  中国故事里,有平凡的力量。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一个人没办法做到的,一群人总是能办得到。

  小品《发红包》讲述了一向只知道向身边人无条件提供帮助的“贾哥”,即使自己面临资金困难,还是准备卖车帮助大家的故事。有网友看完直呼:“感动满满。”

  正如小品最后所说:“人要互相支撑、互相帮助,才能走上更远的路。”

  这不禁让人想起,2021年7月河南暴雨中的一幕又一幕:军队和武警广大官兵临危受命奔赴灾区开展救援;消防指战员连夜驰援河南;亿万中国网民24小时为被困人员发声,为救援人员引路……

  中国故事里还有更多无名英雄,搭把手救人的外卖小哥,地铁中跪地救人的“超级英雄”,用身躯扛起生命之重、牢牢抓住生命之线的“火焰蓝”……这些故事都在诉说:无论何时不用担心,因为有“我们”。

  中国故事里,有信仰的光芒。

  没有人天生是英雄,但我们会发现总有这样一群人,用坚实的脚步走出伟大的行程。

  2021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手上贴满膏药,被人搀扶着上台领奖,一句“九死亦无悔”感人至深;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通向外界道路的毛相林,一句“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饱含深情;“绿化将军”张连印,18年义务植树誓把荒山变绿洲……

  “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很多值得被尊敬的榜样!”2022年春晚现场的特别设计环节中,我们看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林丹,“时代楷模”代表张连印、吴亚琴、肖文儒,航天员群体代表刘伯明,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代表艾群,“最美教师”代表万步炎,“最美医生”代表童朝晖……他们的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他们的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用可亲可敬来形容中国人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流淌在中国人血液里的底色永不褪却。

  “这是我们的时代!”虎年伊始,中国人民将续写中国故事,开拓新的篇章,创造新的传奇。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