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地绿、水清,亮丽生态画卷已徐徐展开

2021-12-01 09:18:47 星期三  来源:

《家门口的“小确幸”,细细品》系列报道之七

天蓝、地绿、水清,亮丽生态画卷已徐徐展开

本市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核心提示

冬日时节,七里河,芦苇与野鸟相映成趣,精灵们时而在水中自由游弋,时而展翅翩飞起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动画卷尽收眼底,令人赞叹不已。

这只是本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本市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天蓝、地绿、水清的亮丽生态画卷已徐徐展开……

完成进度

今年世界杯预选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位;世界杯预选赛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实现主体完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天。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11月28日,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9,同比下降17.3%,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18;PM2.5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优良天数21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6天;重污染及以上天数12天,比去年同期减少5天。记者从市政集团获悉,其承建的世界杯预选赛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谢龙 通讯员 苏立强 李成行文/图

1

在“城市阳台”看风景七里河4万平方米滩地游园对外开放

河水为伴,花草添色,这样的好景致,不仅在山区才能寻得,七里河南岸城市阳台也是个好选择。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七里河建设管理中心获悉,七里河沿线城市阳台景观提升工程是我市十大标配工程之一,位于七里河南岸钢铁路大桥至新华路大桥东侧的9号橡胶坝,总长约2.5km,提升改造面积约4余平方米,总投资400余万元,目前已主体完工,对外开放。“站在七里河南岸滨水广场上一眼望去,河水荡荡,大桥挺拔,对岸高楼鳞次栉比。”

在七里河畔附近小区居住的市民马珂说,从七里河南岸钢铁路大桥东侧的滨水广场进入河道内,远眺河面,看到大桥、小岛、绿植与水景相辅相成,河中小岛周边金黄的芦苇随风摇曳,水面泛起层层波光,不时有成群的水禽游过,划起道道涟漪,这也让此处成为观赏风景的绝佳地点,一群群飞过野鸭子的“嘎嘎嘎”声让这幅风景画更加动感。

据介绍,在钢铁路大桥东侧的滨水广场,采用水纹铺装纹样,素雅大气,边缘设置台阶座凳,供游客休憩、赏景。错落的广场空间,深入草地的石椅座凳,两侧1米左右高度的微地形,中间点缀的草坪及绿植,增加了景观变化,塑造出城市阳台的独特景观意境。一步步拾级而下,视野也随之开阔起来,层次分明的城市风貌与奔流不息的河景尽收眼底。

2

运动爱好者“约跑”公园在家门口打卡就是这么燃

11月30日清晨6时许,伴随着初升的太阳,长跑爱好者王刚和他的小伙伴们已经在达活泉公园开始慢跑锻炼。“我们这里空气清新,水碧天蓝,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这也是徒步、慢跑锻炼的不二选择。”市民王刚住在凯旋城,是一名长跑爱好者。4年里,他参加了30多次马拉松比赛。从最初的参与,到现在的热爱,努力奔跑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公园里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换上运动装,约上三五好友,穿梭在绿道之中,宛如置身在“天然氧吧”中,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体验。”

王刚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注重生态环境的发展,不管是在公园里,还是在城市的马路旁,一路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尽可能享受自然植被带来的舒适感,既可以舒舒服服地慢跑,也可以痛痛快快地飞奔,感受宁静和谐的生态之美,我们的城市已成为跑步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3

改善环境就是最大民生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为常态

日前,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把工业企业为主攻方向,聚焦市区及周边重点区域,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治企、压煤、控车、抑尘、禁烧”并举,点线面齐抓,以重点工作突破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79岁的李存良大爷居住在矿务局生活区,每天傍晚他都会散步在小黄河畔,放松心情。沿着小黄河段散步,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让在附近住了十多年的李存良十分感叹:“绿水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改善环境就是最大民生。如今,城市美景让我的心情十分愉悦,我们生活的城市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生活得也更开心。”“现在跟以前相比确实不一样了,变化太大了,经过治理小黄河的水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居环境更加和谐。”谈起身边的变化李存良说,原来每到秋收农忙季节,田间地头会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现在经过治理,不仅河水变清了,咱们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也成为世界杯预选赛生活的常态。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