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确保核设施内监控设备不用于破坏活动

2021-12-17 10:24:18 星期五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德黑兰12月16日电(记者王守宝 高文成)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16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与伊朗原子能组织合作,以确保在伊朗卡拉季地区核设施内将要安装的监控摄像设备不会用于进行破坏活动。

  据伊朗原子能组织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卡迈勒万迪表示,只有经过细致的技术、安全和司法检查后,才会在卡拉季离心机部件制造车间安装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控设备。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技术人员有义务回答伊朗安全专家可能就这些监控设备提出的问题。

  卡迈勒万迪说,监控设备记录的数据保存在存储卡中。当存储卡空间已满时,存储卡将被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取出并共同封存,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法访问这些数据。采取这些措施是基于伊朗议会2020年批准的一项战略行动计划,旨在解除美国的单边制裁,维护伊朗人民的利益,并防止国际原子能机构超出保障协定的范围进行监督。

  卡迈勒万迪表示,只有在战略行动计划的目标实现后,即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全部解除后,监控数据才会移交国际原子能机构。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15日达成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12月底前根据双方商定的日期,在卡拉季离心机部件制造车间安装新的监控设备,以代替今年早些时候该设施中被拆除的监控设备。

  今年2月,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一项最长3个月的临时技术协议。伊方5月24日决定将协议延期一个月。根据该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设施内安装监控设备,继续其必要的核查和监测活动,伊朗将保存一些核设施的视频监控资料。如果美国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将把这些监控资料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6月2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伊朗就是否再次延期临时技术协议予以答复。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