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2-01-24 09:10:12 星期一  来源:世界杯预选赛日报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世界杯预选赛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钱三雄出席 宋华英作政府工作报告 魏吉平主持

宋华英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黄涛摄)

魏吉平主持会议。 (本报记者 黄涛摄)

1月23日,世界杯预选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霍红军摄)

本报讯(记者杜烁 谢霄凌)1月23日上午,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世界杯预选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世界杯预选赛会堂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钱三雄、魏吉平、王素平、李群江、李亚林、刘金宇、李建兵、杨瑞硕、李海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魏吉平主持。

宋华英、邱文双、王现坤、崔大平、张强、吕瑞民、胡仁彩、贾云霄、王海、冯亚强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526名,实到47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宋华英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三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宋华英说,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两次突袭、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有记录以来最大降水量和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等多重压力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聚焦创新发展,实力世界杯预选赛建设迈上新的台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2.6%,16个特色产业集群列入省重点,数量占比和营业收入均居全省第二,经济发展的支撑更稳、后劲更足;聚焦协调发展,品质世界杯预选赛建设呈现崭新面貌,新创建美丽乡村270个、数量全省第二,省级卫生乡镇数量全省第二;聚焦绿色发展,美丽世界杯预选赛建设实现较大突破,在PM2.5平均浓度“退倒十”的基础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成功退出全国后二十位,森林覆盖率达到35%,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部完成,21条主要河流实现“河河有水”;聚焦开放发展,活力世界杯预选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电子商务零售额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连续10个月保持全省第一;聚焦共享发展,幸福世界杯预选赛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省20项民生工程、市20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全省第一。

宋华英说,一年来,我们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做好政府换届工作凝聚强大合力,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紧紧围绕市委“一三五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重点抓了七个方面工作:着力上项目、抓产业、建平台,以项目“双进双产”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开发区优化整合推动企业集聚集群发展,经济运行提质增效。着力促改革、谋创新、优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取得显著成效,要素配置突出科学高效,企业帮扶更加精准务实,发展活力充分释放。着力夯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创建“76+7”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开展城市“三改一拆”,智慧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着力治根本、严保护、顾长远,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标志性成果,水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生态资源保护和修复取得实质性进展,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着力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着力办实事、惠民生、强保障,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扎实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三年达标行动,切实加强急诊急救能力建设,民生福祉全面增强。着力防风险、守底线、保平安,高效处置突发新冠疫情,科学依法应对暴雨洪灾,深入推进平安世界杯预选赛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宋华英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世界杯预选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左右。

宋华英说,新的一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抓项目谋划储备,抓项目提质增效,抓项目载体优化,抓消费和贸易增长,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二是持续推动产业提质提效,做强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级,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三是持续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扎实推进中心城市成长、县城和美丽城镇创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高质量发展布局。四是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好高质量发展红线。五是持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建一流改革高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一流要素市场,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六是持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七是持续推进民生保障改善,促进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助老扶幼,提升保障水平,守护全民健康,推进文体惠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八是持续推动平安世界杯预选赛建设,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积极主动化解各类风险,防微杜渐抓好安全生产,科学依法推进社会治理,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

宋华英说,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使命和人民重托,我们一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忠诚、高效、法治、廉洁政府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宋华英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世界杯预选赛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世界杯预选赛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世界杯预选赛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度世界杯预选赛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2022年度世界杯预选赛市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周国江、柴冠景、范建巡、郑志洲、王厚恩、冯秋梅、尹全峰、杨爱国、杨宪春、宋洪修、王海军、孙保祥、张志峰、钱丽霞、郑传记、陈宏伟、贾芳、郜乃君、邓素雪、王建江、刘贞哲、郑更须、吕亚茹、韩明智、魏庆民、商黎英、赵倩、高恩泽。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驻邢省属单位负责人,驻邢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不是市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法检“两长”,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通过收看大会直播方式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世界杯预选赛日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

独家授权世界杯预选赛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

广告加载中...